是乌鸦坐飞机

黄皮➕痘皮➕深唇色的日常分享

余华的小说总是让人拿起来就得一口气看完,里面的人物太鲜活了,故事情节永远让你猜不到,想知道人物结局只能看完等作者给你揭露。


这部小说的叙述是特殊的,没有按时间轴推进,有种跟人聊天时,说到哪里就接着往下说的随意感。主角有一种奇怪的心态,为什么会有这种心态呢,作者把画面切到了另一个场景,在这里发生的事情让主角在后来有了那样的心态。余华就是这样让他的读者按耐不住好奇,欲罢不能的看了一本又一本。


和 活着 里极具冲击性的命运悲剧不同,这本更多的是压抑,来自生活里令人无处躲藏的恶意,包括耍心眼的祖父,兄弟,在一个家庭的悲剧被曝光时那些看热闹的村民,对一个小孩子进行逼迫的老师。这个故事里所有的参与者都有自己的悲剧性,他们再把悲剧移交给下一个人。从山村到城镇再到北京,虽然主角是这许多悲剧的当事人,但像余华在开篇就提到的那样,他觉得自己只有旁观的能力,这也让读者更好的理解这个故事。


非常打动我的是,在开篇不久的地方余华先生写作者曾经的两个小伙伴,早已没了联系,就这么一笔带过。到文章的结尾,却又提到了他们,说一个借钱给主角当回家的路费,一个怯生生送他去坐回家的船,给他带了一只小凳子,虽然这只凳子后来丢在了路上,就像主角短暂的有成年人庇护的那几年一样,丢了。


评论

热度(8)